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春节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6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2024年寒假和春节即将临近,为做好放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度过安乐、祥和、平安的假期,现将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安全生产(校园安全)责任,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出发,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始终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不断强化防范措施,全力以赴把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和不稳定因素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做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治安维稳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当前高校面临的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治安维稳等风险挑战。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在假期一要严守宣传阵地,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网站网页安全管理、学生组织社团管理、师生对外学习交流管理,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和举行宗教活动。二要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和重点部位、重要目标的巡查,严防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滋事,防止发生在校内悬挂、张贴违法横幅和传单的行为,防止出现非法活动情况。三要加强治安防范,做好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做到守土有责。重点抓好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房)、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公寓、危旧楼房等各类建筑物的管理和巡查,做好治安防范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等。认真做好防火、防盗的巡查和检查,做好校园出入人员登记和检查工作,严防外来人员混入校园滋事,严防发生入室盗窃、伤害等案件,严防火灾等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三、做好分析研判,关心关爱重点群体

一是做好分析研判。放假期间,人员外出活动增多,流动性大、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准确研判假期安全形势、深入分析事故规律特点,对照查找工作漏洞不足,完善相应工作机制举措。二是加强工作提醒。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基础上,举一反三,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对师生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教育。要密切家校沟通,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和提示,提醒广大师生在放假期间认真了解安全信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合理规划出行安排,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人身安全。三是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重点关注心理问题、家庭经济困难、学习考试就业困难等学生群体,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关心关爱和安全教育,共同做好假期师生安全工作。

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广东药科大学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规定》《广东药科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校园安全)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核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自检自查,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对涉及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的重点场所、重要部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治工作。工作应覆盖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校舍安全、校车安全、电气使用安全、危化品存储和使用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燃气设施安全、校园施工安全、特种设备及压力容器使用安全等方面。要加强防灾减灾、防传染病、防溺水整治、防校园霸凌、防校园电信诈骗等工作,加强对外包外租安全生产、师德师风、网络舆情等监管,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立行立改,彻底堵塞漏洞,确保绝对安全。

放假前各单位、各部门要对办公室和管理的场所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贵重物品要带离办公室,重要仪器、试剂等物品要妥善保管,电脑、空调等电器要切断电源,多功能接线板插头要拔下,锁好门窗。个别部门因工作需要电器不能断电的,必须对电器及电线线路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在假期安全运转。相关责任人要熟知水、电、气、危化品、仪器设备等使用管理制度,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管道和设施的检修保养,严格落实有关技术规范,对不符合有关技术要求的老旧设施设备要及时更换,不能立即更换的要落实安全措施。特别是要对本单位、本部门的消防设备、消防器材进行细致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和消防通道畅通。

五、加强防范自然灾害和疾病预防应对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留意和掌握假期期间本区域的气象情况和传染性疾病情况,对大风、低温、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和冬春季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诺如病毒胃肠炎等传染病以及肺炎支原体感染等疾病做好研判和预警,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控工作,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提醒师生在外出、家庭驾车自由行等户外活动前关注当地气象预测预报和疾病情况,提高应急避险和卫生防疫能力。

六、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放假前对全体师生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火、防盗、防传染病、防溺水、防泥石流、防地震、防欺凌、防诈骗、防燃放烟花爆竹危险等专题安全教育,帮助师生了解和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要加强师生法制教育,教育师生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参加非法活动。要提醒师生注意饮食、饮水安全,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和疾病预防,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针对假期交通出行特点,教育引导师生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好师生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要戴头盔,不乘坐无营运资质车辆或包租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车辆离返校,不在非正规站点乘坐车辆。

七、做好应急预案,严格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单位、各部门要完善细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物资人员保障,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稳妥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危害。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假期的应急值班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应急响应和领导带班等工作制度。值班人员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做好事故信息报送工作,遇突发事件要按程序及时处置和报告,对于上级部门要求了解核实和报告的有关情况及时反馈。

  

                         广东药科大学安全生产(校园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代章)

                                             保卫部

                                         2024年1月16日